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2年广东省职业院校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培训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05-05 点击:

   4月28日上午,2022年广东省职业院校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培训顺利举办,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吴艳玲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国家1+X办公室负责人黄洋、省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吴浩宏等出席开班式。全省各地市教育局设置了培训会会场,300多所试点院校共40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吴艳玲指出,实施1+X证书制度,推动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结合起来,是我们国家近几年职教改革创新的一大亮点,也是重大创新。1+X证书制度,是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重要举措,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职业教育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重要环节。

    吴艳玲强调,各地各校要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试点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把实施1+X证书制度纳入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中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二是要统筹推进,把X证书的师资培训、考点建设、职业培训和考核评价等各项工作,并与日常教学工作有机衔接起来。三是要强化保障,用足用好国家和省的政策,加强校内统筹,落实试点工作经费保障。四是要深化改革,加快推进X证书标准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标准,深入探索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模式,深化书证融通改革。

    1+X证书制度是国家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构成,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作为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国家“实行学历证书及其他学业证书、培训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近年来,广东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工作部署,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作为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省教育厅推动建立健全了协同工作机制,设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1+X办公室,统筹做好院校实施试点工作的支持服务;通过省培、国培建立多元参与的证书培训师资队伍,指导院校深化书证融通教育教学改革,建立考核站点开放共享机制等,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全省共300多所院校参与了试点工作,累计完成证书考核评价30万余人,已获证人数约19万人,均居全国首位。创新推动X证书纳入3+证书高考、中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自主招生等考试范围,扩大证书应用场景、探索基于证书体系的升学评价机制,超过1万名中职学生通过X证书获得升学高职院校学习的机会,得到了教育部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培训会上,教育部1+X办公室负责人、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黄洋作题为《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进展报告》的主题报告,讲解了国家实施1+X证书制度的背景、意义和制度设计,介绍了全国1+X证书制度实施情况。黄洋主任提出,广东省探索1+X证书制度在“3+X证书”高考等的实践应用,推动1+X证书制度书证融通应用等方面的工作成效,走在全国前列。教育部1+X证书制度专项评估项目组专家、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戴勇教授作题为《1+X证书制度背景下书证融通和岗课赛证融通研究》专题报告,全面讲解了1+X证书制度背景下“书证融通”“岗课赛证融通”等专业建设模式的实践经验。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理论研究中心副教授聂庆鹏和广东外语艺术职业技术学院餐饮学院院长许映花分别就证书制度试点作了经验交流。

    当前,正值省教育厅启动2022年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项目备案工作,省1+X办公室联合省职教学会等单位举办全省试点工作培训会,统筹指导院校做好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参训院校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办得及时、水平很高,是指导院校深化1+X证书制度试点,推动“书证融通”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培训。